跳到主要內容
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

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簡介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根據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資料顯示,2018年3月底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高齡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化指數(每百位幼年人口所當高齡人口數)隨高齡人口增加亦持續攀升,自1993年底28.24上升至2017年2月底破百達100.18(即高齡人口數已超越幼年人口數),2018年3月底更升至107.45,我國人口老化程度愈趨明顯。估計臺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百分比達21%。

        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相關問題,政府自1998年已陸續開始規劃與推動相關長照政策方案,「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希望能藉此建構出完整的長照體系,保障長照需求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以增進其獨立生活的能力,提升生活品質,行政院於2016年12月核定《長照十年計畫2.0》更擴大服務量能,提供以社區為基礎,優質化、普及化、平價且多元連續之綜合性長照體系,並創新高齡醫療與照護服務模式,營造健康、活力、幸福及友善之高齡社會,針對迫切研究議題、長期耕耘與基礎建設的需要。

        國家衛生研究院自2018年執行衛生福利部補助之「高齡健康與長照研究中心研議計畫」,邀請國內超過200位高齡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研專家學者,研擬中心組織架構與規劃,並在2020年起據以執行「高齡健康與長照研究中心推動計畫」(簡稱本計畫)。鑑於高齡健康長照指標統計之重要性,而目前高齡相關資料散在各處,搜尋起來需花費相當多時間,因此,本計畫之任務之一,即在定期彙整各相關單位高齡長照相關資料,訂定指標繪製圖表或進行統計分析,製作成年報,便於各界瞭解高齡者的實證數據,以支援高齡長照相關政策規劃、資源配置及成效評估。

        為此,我們參考美國Healthy People的理論架構,其宗旨為高齡者的健康受個人生理與行為因子、物理環境及社會環境因子、健康與長照政策及服務、以及高品質醫療與照顧可近性等影響;我們並綜合考量日本、美國、歐盟等國外高齡資料統計報告,最後以人口、經濟、健康狀況、預防保健與行為、醫療與長照、社會參與及居住安排等6大類別,蒐集現有統計資料作成圖表,或收集相關調查資料進行指標統計分析,製作而成「2021臺灣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

        在年報內容方面,2021臺灣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延續2020臺灣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的架構,統計指標亦分為人口、經濟、健康狀況、預防保健與行為、醫療與長照、社會參與及居住安排等6大類,此次新增指標如下:於第二章經濟中新增國民年金核付人數,第三章健康狀況中新增健康平均餘命、共病指標、慢性病、衰弱指標,第四章預防保健與行為中新增糞便潛血檢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第五章醫療與長照中新增住宿式服務資源數及失智症獲得診斷及服務之比率,藉由新增以上10項指標之統計資料對高齡人口做更完整的了解。

        跟世界各國一樣,臺灣人口老化面臨各種挑戰。我們就影響高齡者健康的不同層面,包括自覺健康狀況、行為、醫療、社會、環境等,每年報告相關資訊,讓產官學界了解我國高齡健康指標變化之趨勢,以協助政府及各界因應人口老化的挑戰。